Leave a comment

眼痕痕 Itchy eyes

日常驗眼中,許多時會聽到客人投訴眼睛痕癢」。有些症狀輕微,偶然出現尚能忍受有些反復發作,甚至痕癢難當,令人苦惱不堪 

眼睛痕癢既可以是獨立出現的自覺症候,亦可以和一些常見眼疾有關,例如:急性結膜炎、瞼緣炎乾眼症眼瞼或結膜過敏性炎症等。 

 

1. 急性結膜炎多與感染有關,常伴有上呼吸道感染史,除了眼睛痕癢,多還伴有眼紅、灼熱感、沙礫感、流淚或分泌物增多。對於病毒感染的結膜炎,通常予以潤眼藥水或其他藥水以紓緩症狀,而細菌感染則可能需要用上抗生素治療。 

 

2. 瞼緣炎的病位在眼瞼邊緣,除了眼睛痕癢,還會出現痂狀分泌黏在睫毛之上內眼線紅赤或有濃縮結晶瞼板腺分泌)、異物感灼熱感、流淚等。 正確使用眼瞼清潔產品,熱敷保持瞼板腺暢通,能有效減輕瞼緣炎。 

另有一種瞼緣炎是由蟎蟲惹的禍,除了上述症狀,還有可能出現睫毛容易脫落、眼皮紅腫疼痛,需要明確診斷才能對症根治。 

 

3. 乾眼症主要是由於淚水分泌不足,或淚液蒸發過快,當眼球表面乾涸,造成痕癢感或異物感,嚴重會有灼熱感、反射流淚、視力模糊、甚或造成角膜上皮損傷。

除了自身淚水質量,乾眼症還與生活方式(長時間注視電子屏幕)及環境因素風沙煙塵)有關,一些結蒂組織病(例如類風濕關節炎、系統性紅斑狼瘡)、服用某些藥物(例如抗組織胺、利尿藥、避孕藥等)、維他命A缺乏或眼睛手術後(激光矯視),這些時候未必單純使用人造淚水便能解決,而有可能需要由生活習慣開始:增加眨眼次數、避開風口使用免疫抑制劑增強營養攝取甚或進行液小管堵塞等。 

 

4. 眼瞼或結膜過敏性炎症可以歸類於眼睛敏感。除了眼睛痕癢,多伴見眼紅、灼熱感、流眼水或分泌黏液其中患有過敏免疫反應,例如:哮喘Asthma、鼻敏感Allergy Rhinitis和異位性皮炎(Atopic Eczema俗稱濕疹)的人士他們眼睛出現敏感反應的機會更高眼皮內結膜多呈現粒粒狀的巨乳頭增生、角膜邊緣有白點或角膜表皮缺損,嚴重可併發角膜疤痕,影響視力由於容易長期反複發作,可能需要長期使用類固醇治療,因此建議定期檢測眼壓變化,留意會否因眼壓升高而患上青光眼,或提早出現白內障。 

至於季節性或因接觸致敏源才出現的眼睛敏感」,建議勤打掃,需要時配戴眼罩或口罩以減少接觸花粉和孢子、灰塵、塵蟎、動物皮屑等,降低眼睛因發炎而產生出免疫球蛋白及抗體的數量,從而緩和痕癢感覺。

最後還有一種眼睛敏感」是與長時間佩戴隱形眼鏡有關──巨乳頭狀結膜炎,其機理為眼瞼內部結膜受外物(隱形眼鏡)長期摩擦,導致結膜腫脹。患者可考慮暫停配戴隱形眼鏡、使用人造淚水或抗組織胺類型的抗敏感眼藥水,並定期檢查,注意鏡片衛生,監察變化。 

眼睛痕癢背後的可能性如此多,有機會損害眼睛的結構,甚至造成永久的損害,所以別再以為揉揉眼睛便是。反倒要保持警覺注意眼部衛生、勤洗手、少揉眼,症狀持續便及早前來驗眼,明確診斷,適當處理,才是告別眼睛痕癢」的不二法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