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ve a comment

睇野有重影?Double vison

重影」即是指同一時間觀看到兩個影像。在診斷時主要分為單眼還是雙眼看到重影,前者即蓋住一隻眼睛仍看到重影,後者即蓋住一隻眼睛後重影消失。 

單眼見到重影較為少見,成因包括度數或眼鏡鏡片焦點不準確錐形角膜、角膜上有疤痕、虹膜穿孔、白內障太成熟引致的晶體移位等。較常見的雙眼重影則與眼睛肌肉協調或連接此眼外肌肉的腦神經線有關,成因如下: 

間歇性出現的重影問題可能由隱性斜視眼型重症肌無力 (Myasthenia gravis) 引起,前者看到重影的頻率會隨專注力下降或疲倦感以上升;而後者是一種免疫系統疾病身體的肌肉細胞在接收神經線細胞發出的信息過程中出現阻礙,以致肌肉未能發力;除看到重影外,患者有機會出現上眼瞼下垂和四肢無力等情況。 

我們眼球的轉動方向主要由六組外肌肉控制,如果連接此等外肌肉的腦神經線受腦內血管瘤或腫瘤、高腦壓、血管梗塞等問題影響,便會出現眼球轉動異常或受限,使雙眼接收的影像不同並重疊,成為「重影」

  • 如果第四腦神經(滑車神經)受損,患者眼球的向下活動能力則會受阻,例如在閱讀時會遇上困難。
  • 至於第六腦神經(外展神經)負責眼球向外的活動,如右眼的第六腦神經受損,患者向右望時,重影會更明顯。
  • 若受損的是第三腦神經(動眼神經),患者的眼球會向外和向下斜,瞳孔亦有機會放大,連著出現眼瞼下垂的情況當中最為危險的是有高爆破破裂風險的腦血管瘤壓著第三腦神經,有機會引致急性腦出血性中風,威脅性命 

除了腦神經受損外,若果眼球外肌肉發炎或脹大、甚或受眼眶內腫瘤擠壓等,眼球的活動能力亦會受阻,導致重影。另外,一些鼻腔疾病、甲狀腺問題、糖尿病、高血壓、中風、多發性硬化症 (Multiple sclerosis)等情況均可導致重影問題 

突發性重影亦有機會與眼或頭部創傷有關,由於組成眼眶的骨十分薄,較常見的是受撞擊下眼窩壁破裂而令下斜肌下沉,眼睛便未能正常外旋或向上活動。 

解決重影問題首先要由其成因入手,除了眼睛檢查, 有時還需要轉介進行影像掃瞄,以免延誤病情。 倘若單純因輕度隱性斜視引起的,可以選擇配戴合適的鏡片度數、配合視力訓練以提升肌肉協調力來矯正;然而,由腫瘤或其他疾病引起的視神經及眼外肌問題,則須使用藥物或手術作治療,再配合稜鏡或遮眼以減低重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