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ve a comment

隻眼好「㷫」? Burning eyes

相信大家也曾試過眼睛在某些情況會有被火燒的感覺,這種灼熱感究竟從可而來?我們又可以怎樣處理呢? 

原來眼睛的血管在有炎症發生時會擴張,最容易衍生出灼熱感例子包括結膜炎瞼緣炎

  • 結膜是我們「眼白」表面的一片組織,若果因細菌、病毒或致敏原引起的發炎,我們會稱它為結膜炎,患者都會有灼熱感、流眼水眼睛痕癢眼紅和分泌黏液的情況,如要舒緩症狀,可按其需要使用潤眼人工淚液、抗生素或抗敏感藥水作治療。
  • 至於瞼緣炎的病位在眼瞼邊緣,除了有灼熱感外,還會出現眼睛痕癢痂狀分泌黏在睫毛之上、內眼線紅赤異物感或流淚等。患者需勤力保持眼瞼位置清潔,再加上定期熱敷(急性痕癢時應用冷敷代替熱敷,使瞼板腺分泌暢通。一些患上瞼緣炎的患者,可能同時患上乾眼症
  • 乾眼症患者的淚水分泌不足,或淚液蒸發過快,由於眼睛表面未能維持濕潤,容易受外來刺激而出現反射性流淚造成痕癢感和異物感嚴重亦會有灼熱感、視力模糊、眼角膜上皮損傷等情況由於反射流淚並無滋潤成份,在一般情況下建議多使用人造淚水滋養角膜,亦建議增加眨眼次數、避開風口位置;個別情況下或需配合免疫抑制劑治療和進行液小管堵塞等。
  • 要注意的是若眼睛灼熱、乾澀眼瞼紅腫、畏光,伴隨兩邊臉頰、鼻子、前額和下巴出現泛紅情況,有機會是患上眼眼睛型玫瑰痤瘡屬玫瑰痤瘡的其中一種。患者可從日常生活和飲食著手,減少誘發因素(如避免進食刺激性食物、避免高溫環境、做適量運動放鬆心情等)倘若病情進行性加重,便有可能需要服用抗生素治療 

另外胬肉病人眼睛也常有灼熱感胬肉是一種良性的結膜病變,可出現於單或雙眼在結膜下增生到角膜邊緣,並且突起及伸延至角膜上,多呈翼狀。胬肉的成因一般認為是長期受紫外線等刺激而形成輕微的胬肉可用人工淚液滋潤眼睛,但若持續生長,眼球表面會變得不平滑,影響淚膜容易發炎、眼睛出現紅腫、有灼熱感及異物感,須用到消炎眼藥水作治療目前沒有藥物能使胬肉停止擴大,亦不會自行消退若情況嚴重,更會引致視力下降胬肉生長至瞳孔正前方,阻擋視線及眼球活動障礙胬肉增厚並與眼皮摩擦),便要考慮進行手術切除胬肉,但由於復發率較高因此長時間逗留在戶外,都建議多戴太陽眼鏡,減低病變及復發的可能。 

非日棄式隱形眼鏡配戴者每兩星期每月每年更換需注意會否因消毒隱形眼鏡之藥水而引起眼睛不適。市面上的多功能藥水具消毒殺菌之功能當中亦包含了防腐劑以延長保質期,若隱形眼鏡配戴者對某種化學物有敏感反應,而且未在配戴前用生理鹽水沖洗乾淨,眼睛一接觸到致敏物便會有灼熱感,應盡快用生理鹽水沖洗眼睛,待康復後亦應選用其他牌子的多功能消毒藥水或使用雙氧水護理系統來消毒鏡片。隱形眼鏡配戴者適宜謹慎選擇隱形眼鏡,及其護理系統,尋求視光師的專業意見,做好消毒步驟和定期更換鏡片。 

若是遇到眼部灼熱難耐,我們建議您盡早透過詳細的眼睛檢查尋找源頭,用正確的方法為眼睛「降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