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ve a comment

畏光 Photophobia

畏光症狀的病人,略强的光線都會感到刺激嚴重者甚至連睜開眼睛都有困難。畏光常見的主因與角膜或虹膜有關,例如角膜表面有破損水腫、發炎情況,又或患上乾眼症虹膜炎等。 

睫毛倒生(Trichiasis)眼皮內翻(Entropion)可引起不同程度的角膜破損,輕微者眼睛會有異物感;嚴重時因睫毛明顯磨擦角膜,角膜會有較大範圍或較深的破損,患者因而會感到刺痛、畏光、流眼水等不適,甚或視力下降。睫毛倒生雖在兒童身上屬常見,卻不易被發現,因為小朋友往往未能明確表達其不適感,但家長可留意他們會否有揉眼、流眼水的情況。當眼角膜磨損的情況不嚴重,也不影響視力時,可先使用潤眼藥膏幫助眼角膜表皮癒合;若角膜受損嚴重而範圍擴大,有些人會選擇拔除睫毛或毛囊電燒,但前者往往不久便會長出更粗更硬的新睫毛而後者就需要重複數次,如情況特殊,或可以手術作治療。 

至於感染性角膜炎 (Infective keratitis) 亦有機會使眼睛出現畏光徵狀,大致可分為真菌性、病毒性和細菌性感染。除了畏光、疼痛、分泌物、眼紅、視力下降、流淚 ;如角膜受到疤痕、白斑等問題影響視力,甚至造成失明,患者需進行角膜移植手術! 其中病毒性角膜炎患者有機會因免疫力下降而再度復發,使治療上更見繁複,所以需要盡量減輕壓力、維持均衡飲食和良好的作息,增強免疫力,降低復發機會。 

另一種值得留意的是眼睛型玫瑰痤瘡屬玫瑰痤瘡的其中一種,患者眼睛會感到乾澀畏光灼熱眼瞼紅腫,伴隨兩邊臉頰、鼻子、前額和下巴出現泛紅情況。在一般情況下建議多使用人造淚水滋養角膜;此外,患者亦可從日常生活和飲食著手,減少誘發因素(如避免進食刺激性食物、避免高溫環境、做適量運動放鬆心情等),倘若病情加重,便有可能需要服用抗生素作治療。 

雖然現在較不常見由隱形眼鏡引起的角膜水腫 (Corneal Edema)問題,但配戴鏡片的種類或與其不當護理亦會衍生畏光、視力受損等症狀。例如配戴透氧度低的隱形眼鏡或配戴時間過長,使角膜不夠氧份,除了增加血管增生的風險外,還有機會引致角膜水腫,患者視力會下降、出現玄光,甚至覺得光線刺眼。至於護理隱形眼鏡的程序不周亦會令細菌容易積聚,尤其是非日棄式隱形眼鏡配戴者,如果在消毒程序中沒有仔細搓洗鏡片、沒有定期更換消毒藥水、鑷子、存鏡盒等,有機會使眼睛受感染,甚至併發角膜炎,威脅視力。所以,視光師建議隱形眼鏡配戴者使用高透氣或日拋型鏡片,並須定期進行眼睛檢查,以確保角膜、淚膜等眼睛結構健康。 

除了角膜問題外,我們日常看到眼睛有色的部分(亞洲人通常是啡黑色,歐洲人是藍緑色)虹膜,也有機會引起畏光症狀。患有白化症的病人,他們眼睛的虹膜會因缺乏黑色素而無法阻擋較多光線,令過多光線進入眼底,導致畏光。至於虹膜炎(Iritis) 屬其中一種前葡萄膜炎,會令患者出現畏光、眼紅、流眼水、眼痛、眉骨或頭部疼痛、視力下降等情況。因為發炎的虹膜有機會黏附晶體,其血管亦可能滲漏蛋白質阻塞前房角,使眼壓突然增加,誘發急性青光眼。前葡萄膜炎的成因不少,需按情況處理,例如使用類固醇藥物或散瞳藥水,若懷疑與免疫系統有關,醫生會考慮為患者驗血,給予合適治療來減低復發機會。 

先天性青光眼 (Congenital glaucoma)急性閉角型青光眼 (Acute angle closure glaucoma)的患者亦有機會出現畏光等症狀前者發現於嬰孩時期,因為眼角膜水腫問題,黑眼珠直徑明顯會比正常的嬰孩為大,還有機會出現眼瞼痙攣和流眼水須以手術治理;至於後者多出現於年紀較大、深遠視的女性,因虹膜發炎或其他原因引致前房角突然收窄,眼內房水未能暢通流走,使眼壓急劇上升至50-60mmHg大部分人的正常眼壓為21mmHg以下,造成畏光、眼痛、眼紅、看到彩虹光環、視力模糊、難以睜開眼睛、頭痛和嘔吐等症狀,患者必須立即求醫,以藥物降低眼壓及防止視神經受損。成功將降低眼壓後,病人可接受虹膜穿刺術,利用激光擴闊前房角的空間,防止再度閉合 

「怕光」可以由不同的眼疾引起,程度也各有不同,但痛症(如偏頭痛、三叉神經痛)、球後視神經炎顱內疾病(如腦膜炎、蛛網膜下出血)等疾病亦有機會是成因之一,所以平常應多留意身體發出的警號;遇到不適就盡快進行檢查並得出明確診斷,這才是上上之策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