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ve a comment

飛蚊?Floaters

您聽說過周遭朋友抱怨他們眼中的「飛蚊」嗎?還是您自己也經歷過呢 

飛蚊看起來像是飄浮在我們眼睛裡的碎片,可能會隨著眼睛的移動而漂移,並有不同的形態(點狀、條狀、蜘蛛網狀或環狀)和顏色(透明、不透明或深色)。在探索甚麼是飛蚊之前,我們必須先了解玻璃體 (Vitreous body),此凝膠狀物質填補了我們的晶體和視網膜之間的空間,亦能支撐眼球和折射光線。它含有98-99%的水,其餘的是蛋白質、膠原蛋白複合物和礦物等,這些成分使玻璃體擁有粘性特性和較少的光散射。隨著年紀退化,玻璃體開始液態化一部分的膠原蛋白混合物會結塊而阻擋光線進入眼睛,形成視網膜上的陰影,視為「飛蚊」。 

在患上深近視或年齡超過45歲的患者中,他們的玻璃體會有更大程度的收縮和液態化情況出現,並在視網膜和視網膜之間形成空間,有機會演變成後玻璃體剥離(Posterior Vitreous Detachment, PVD)。 研究結果表明,達75%65歲以上患者會發生PVD,尤其是女性患者。大部分患者會突然出現明顯的飛蚊,並可能伴隨閃光;可是,一些慢性的PVD患者可能不會有任何徵狀。隨著玻璃體的收縮和分離,視網膜的各個部分可能受到牽引壓力,最終有機會導致視網膜撕裂、穿孔或分離由於撕裂或孔洞可能會在第一次出現飛蚊後的1-3個月內才出現患者在專業建議下需準時覆檢、跟進,同時亦應避免進行劇烈運動和撞擊頭部。 

目前,因玻璃體退化而形成的飛蚊並不需要進行任何治療,患者有機會會慢慢適應和飛蚊共存只需要定期監察和檢查來保障視力和眼睛健康。對於體型大、阻擋視軸的飛蚊,報告顯示一些臨床眼科醫生會使用YAG激光將其移除以減低視覺干擾。然而,此方法暫時還沒有得到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批准,所以不甚普遍。至於嚴重病例是可以考慮切除玻璃體,但此手術較為複雜,需要眼科醫生的風險評估和建議。 

值得一提是飛蚊未必只與年老和玻璃體剥離有關,增殖性視網膜病變或視網膜炎症性疾病的患者亦有機會看到飛蚊,例如: 

(一) 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患者較容易出現玻璃體剝離繼而對視網膜產生牽引壓力,引致增殖性視網膜病變使增殖性新生血管加速增殖,甚至增殖到玻璃體內。這些新生血管十分脆弱,若果爆裂會造成出血,滲漏出來的紅血球也會阻擋光線,成為飛蚊 

(二) 葡萄膜炎患者 

葡萄膜炎源於眼球中間層由虹膜、睫狀體和脈絡膜組成)發炎,與細菌、病毒或真菌感染有關,尤其是有免疫性系統性疾病的患者,但也有一部分是不明原因發作的。中葡萄膜炎和後葡萄膜炎患者通常較前葡萄膜炎患者少出現痛症,卻會出現視力模糊和飛蚊症的症狀,持續好幾個月除了監察和控制自體免疫疾病(類風濕關節炎、紅斑性狼瘡、多發性硬化症、強直性脊椎炎等)外,類固醇或生物製劑藥物也會用作治療,降低發炎症狀。 

生理上退化而出現的飛蚊症雖較病理性飛蚊普遍,但亦有機會引致視網膜撕裂等情況,嚴重影響視力。因此,找出飛蚊的成因是十分重要的。如果您遇到飛蚊數量突增,伴隨閃光、疼痛、畏光等徵狀,應及時進行詳細的眼科檢查,尋求專業意見,以便作出最適切的治療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