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ve a comment

眼痛 Eye Pain

最近幾位過來驗眼的客人都有「隻眼赤赤痛」這個徵狀,經過檢查後發現他們的眼痛原因主要與度數不符、調節力過盛或不足(老花問題)有關,以更換鏡片度數、驗配漸進鏡片或訓練雙眼肌肉協調等方法便可解決,但是一些會引致眼痛的眼疾也不能被忽視 

蠕形蟎蟲 (Demodex mite) 引起的瞼緣炎會為患者帶來不少徵狀:眼皮紅腫疼痛睫毛容易脫落、內眼線紅赤、有痂狀分泌於睫毛上、眼睛痕癢、有異物感、灼熱感、流淚等情況需要明確診斷才能對症根治,主要會使用含有特定劑量的茶樹油藥物來治理。視光師建議患者需正確並定期使用眼瞼清潔產品,保持瞼板腺暢通,有效減輕瞼緣炎帶來的徵狀。 

麥粒腫 (Hordeolum),俗稱「眼挑針」,與瞼緣炎一樣是較常見的。眼瞼邊緣的腺體受到細菌感染而誘發急性發炎,患者眼皮會疼痛紅腫、疼痛、發熱,建議每天用乾淨的毛巾進行四次熱敷(每次十分鐘),必要時需使用抗生素和消炎藥水。另一個與麥粒腫很相似的就是霰粒腫(Chalazion)腫塊離開眼瞼較遠,也較麥粒腫不痛,如無症狀而偏細,則無需治療;但如果使用了藥物後仍未消退,可考慮進行手術切除。避免出現麥粒腫或霰粒腫,應保持手部和眼部衛生,以眨眼代替揉眼,減低將細菌帶進眼睛。 

在眼瞼附近的睫毛亦不能忽視,若因睫毛倒生 (Trichiasis) 眼皮內翻 (Entropion) 而引致睫毛摩擦眼角膜,輕微者眼睛會有異物感,嚴重時會感到刺痛、流眼水、畏光等不適,甚或因角膜受損而視力下降。睫毛倒生雖在兒童身上屬常見,卻不易被發現,因為小朋友往往未能明確表達其不適感,但家長可留意他們會否有揉眼、流眼水的情況。當眼角膜磨損的情況不嚴重,也不影響視力時,可先使用潤眼藥膏幫助眼角膜表皮癒合;若角膜受損嚴重而範圍擴大,有些人會選擇拔除睫毛或毛囊電燒,但前者往往不久便會長出更粗更硬的新睫毛,而後者就需要重複數次,如情況特殊,或可以手術作治療。 

許多時乾眼症 (Dry eye syndrome) 患者因為淚水分泌不足,或淚液蒸發過快,其眼球表面容易受外來刺激而出現反射性流淚,造成眼睛乾而疼痛、眼紅、痕癢感和異物感,嚴重會有灼熱感、視力模糊、眼角膜上皮損傷而出現絲狀黏液塊等情況。在一般情況下建議多使用不含藥性和防腐劑的人造淚水和藥膏滋養角膜平常多攝取含奧米加-3脂肪酸的食物(如三文魚、蠔、果仁等)及增加眨眼次數;個別情況下可使用乙酰半胱氨酸眼藥水(Acetylcysteine)幫助溶解絲狀黏液或配合消炎藥、類固醇、免疫抑制劑進行液小管堵塞等作治療 

另有一種角膜問題稱為復發性角膜麋爛 (Recurrent corneal erosion),通常伴有角膜表皮外傷史(例如被紙張、指甲刮傷),但也有部份是不明原因發作。患者典型症狀是在早上睡醒睜開眼睛時,突然出現眼睛刺痛,引致眼紅和流眼水,情況可由短暫數十分鐘到持續幾天,亦有可能不定時反覆發作。眼角膜上皮細胞,本身具有一定的自癒能力,但患有復發性角膜麋爛的人,他們的角膜上皮細胞修復時未能與基底膜完全黏合,導致角膜表皮容易反覆受損,更有機會使角膜留下疤痕,甚至併發角膜感染,影響視力。除了使用滋潤性眼藥膏或抗生素眼藥水外,配戴繃帶式隱形眼鏡也能減低不適及幫助傷口癒合。常常復發者或有機會在基質層進行人手局部打磨或進行角膜皮層酒精分層術,利用稀釋酒精移除糜爛角膜表層,讓前彈力層回復平滑,改善角膜上皮層與基質層的黏合。較嚴重者可選擇激光治療性角膜切割術,利用準分子激光打磨病變區域的基底結構,讓新生的表皮細胞能更好的結合,以減低角膜糜爛復發的機會。 

此外,感染性角膜炎 (Infective keratitis) ,鞏膜 (Scleritis),葡萄膜炎 (Uveitis)急性角型青光眼 (Acute angle closure glaucoma) ,眼眶蜂窩組織 (Orbital cellulitis),眼內 (Endophthalmitis)等,都會使眼睛出現不同程度的疼痛徵狀,需要明確診斷,及時治療,否則會危害視力甚或性命!

眼痛的情況有時難以形容,我們可以留意疼痛的位置(眼球、附近的肌肉、眼瞼或是眉骨疼痛)、頻率(長期、某些特定時候如早上起床時)、程度(輕微或劇烈)、類型(刺痛或沉痛)等,這些線索加上伴隨徵狀都對診斷和治療有莫大幫助,謹記胡亂吃止痛藥、諱疾忌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