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ve a comment

眼乾Dry eye

都市人普遍需長時間面對電子產品,眨眼次數下降,有機會間歇性出現眼澀情況。另外長時間在冷氣房工作或戶外強風燥熱環境工作,都會加劇眼乾的情況。若狀況持續或惡化,甚至伴隨其他症狀,就有可能患上乾眼症,需要正視問題。在了解眼乾前我們可先看看淚液的構造,淚液分為三層: 

  • 最外層為脂質層當中的油脂是由瞼板腺負責分泌,有助減慢淚水蒸發速度 
  • 中間為淚水層作用在保持眼睛潤滑清晰的表面、提供角膜氧氣、有殺菌、以及清除代謝產物的功用 
  • 最內層為黏液層,協助淚液黏附於眼角膜表面 

任何一層分泌不足或是分布不均勻,都會造成眼乾的症狀。 

淚液揮發過快是患上乾眼症的常見主因之一,除了眨眼次數跟環境影響與淚液中的脂質層關係密切若因瞼緣炎(眼皮邊緣發炎)和慢性皮膚炎如玫瑰痤瘡等問題令瞼板腺閉塞或有功能性障礙其油脂分泌會變得異常或黏度增加降低淚液的穩定性。淚液脂質層未能有效防止淚水蒸發會加劇乾眼情況,亦同時引起眼睛痕癢、異物感、分泌物增多、視力不穩定等正確使用眼瞼清潔產品熱敷或利用強脈衝光治療,能保持瞼板腺暢通及減輕乾眼症徵狀 

至於乾眼症患者的淚水及黏液層分泌不足,常與年紀增長、荷爾蒙變化、缺乏維他命A、進行眼部手術(如激光矯視手術LASIK後、藥物影響(抗組織胺藥、避孕藥、抗憂鬱藥物等)和其他自體免疫疾病類風濕關節炎、紅斑狼瘡、史蒂芬斯-強森综合症Steven Johnson Syndrome等)有關。 

此外,配戴隱形眼鏡者亦較容易遇上眼乾問題應定時進行眼睛檢查,多加留意眼睛的淚水狀態由於市面上不同牌子的隱形眼鏡保濕程度不一,若配戴時數過長,淚水不足,有機會影響配戴舒適度和角膜健康。 

在一般情況下輕微乾眼症患者可多使用不含防腐劑的人造淚水來滋養角膜增加眨眼次數和保持眼瞼衛生亦可從飲食(如從魚類、堅果等攝取優質油脂)和生活習慣(多休息、避免用眼過度戒煙酒等)中著手較嚴重乾眼症患者,需配合免疫抑制劑治療、進行淚小管堵塞或配戴鞏膜隱形眼鏡等。 

當眼睛太乾、淚液分泌不足反而會刺激反射性淚液分泌造成常常流眼淚之症狀;長期眼乾眼睛會出現紅、腫、充血、角質化,角膜上皮破損而有絲狀物黏附,有機會造成角結膜病變,並會影響視力因此勿要掉以輕心,持續不適就盡早檢查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