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ve a comment

流眼水 Tearing

常常流眼水、「眼濕濕」的情況,你都應該試過吧?今次我們嘗試從眼睛的結構來加以分析,協助您及早尋找出病因,解決因流眼水而引起的不便和困擾。首先,我們可以先看看圖片: 

最常見的流眼水情況與眼角膜(A)有密切關係。我們的眼角膜是在「黑眼珠」表面的透明組織,它佈滿神經線,若受風沙、塵埃、強光,或其他異物刺激,眼睛會因此分泌反射淚水,眼瞼與實體異物磨擦時,會令我們眨眼時感到疼痛和異物感,視光師可以透過裂隙燈仔細檢查清楚,按需要協助移除異物,配合潤眼藥水或藥膏來加速角膜癒合。 

另有一種容易反覆發作的角膜問題,稱為復發性角膜麋爛(recurrent corneal erosion),通常伴有角膜表皮外傷史(例如被紙張、指甲刮傷),但也有部份是不明原因發作。患者典型症狀是在早上睡醒睜開眼睛時,突然出現眼睛刺痛,引致流眼水和眼紅,情況可由短暫數十分鐘到持續幾天,由於是不定時反覆發作,因而對患者做成一定壓力與困擾。眼角膜上皮細胞,本身具有一定的自癒能力,但患有復發性角膜麋爛的人,他們的角膜上皮細胞修復時未能與基底膜完全黏合,導致角膜表皮容易反覆受損,變得鬆散,更有機會使角膜留下疤痕,甚至併發角膜感染,影響視力。除了使用滋潤性眼藥膏或抗生素眼藥水外,配戴繃帶式隱形眼鏡也能減低不適及幫助傷口癒合。常常復發者或有機會在基質層進行人手局部打磨(Diamond burr superficial keratectomy)或進行角膜皮層酒精分層術(Alcohol Delamination of the corneal epithelium),利用稀釋酒精移除糜爛角膜表層,讓前彈力層回復平滑,改善角膜上皮層與基質層的黏合。較嚴重者可選擇激光治療性角膜切割術 (Photo-Therapeutic Keratectomy, PTK),利用準分子激光打磨病變區域的基底結構,讓新生的表皮細胞更能好的結合,以減低角膜糜爛復發的機會。 

另一個令人糾結的情況是既感到眼乾澀,同時又感到眼濕濕。有不少人認為既然有淚水,就應該不屬於乾眼症。然而,許多時乾眼症患者正因為淚水分泌不足,或淚液蒸發過快,其眼球表面容易受外來刺激而出現反射性流淚,造成痕癢感和異物感,嚴重會有灼熱感、視力模糊、眼角膜上皮損傷等情況。反射而流的眼淚滋潤成份不足,容易導致淚膜不穩定而加速破裂,在一般情況下建議多使用人造淚水滋養角膜,及增加眨眼次數、避開風口位置;個別情況下或需配合免疫抑制劑治療和進行液小管堵塞等。詳細請閱  眼乾 一文。 

在眼角膜附近的睫毛(B)亦不能忽視,若因睫毛倒生或眼皮內翻而引致睫毛摩擦眼角膜,輕微者眼睛會有異物感,嚴重時會感到刺痛、流眼水、畏光等不適,甚或因角膜受損而視力下降。睫毛倒生雖在兒童身上屬常見,卻不易被發現,因為小朋友往往未能明確表達其不適感,需要家長主動留意他們是否有揉眼、流眼水的情況。當眼角膜磨損的情況不嚴重,也不影響視力時,可先使用潤眼藥膏幫助眼角膜表皮癒合;若角膜受損嚴重而範圍擴大,有些人會選擇拔除睫毛或毛囊電燒,但前者睫毛仍會繼續長成,後者就需要重複數次,如情況特殊,或可以手術作治療。 

有一種溢淚是與淚水流走的路線(C)有關。淚水由淚腺分泌出來,沿內眼角附近的淚點(圖)流到淚小管,再匯合於淚囊,經鼻淚管連接到鼻腔中。如果淚點或淚小管閉塞,淚水會積聚於眼眶,引起「眼濕濕」的溢淚情況。此外,徵狀可包括眼睛分泌增多、間歇性視力模糊等,嚴重者可引致急性淚囊炎。淚管閉塞多見於中年、女性患者,現階段的微創淚管手術會利用內窺鏡協助於淚囊和鼻腔建立新造口或同時植入玻璃纖維小管,將眼淚水引導到鼻腔。 

上面提及過的(D)淚囊炎(Dacryocystitis)主要原因為淚小管或鼻淚管阻塞、淚囊外傷或在淚囊手術後細菌感染等。其常見徵狀包括淚囊含膿發炎、疼痛、結膜充血水腫、流淚加劇、淚點溢膿等。更罕有的併發症包括引起鄰近的眼腔蜂窩組織炎 (Orbital Cellulitis),若不及時治療可以導致複視和視力下降。 

另外有一種病徵類似,會使流淚加劇的是(E)淚腺炎(Dacryoadenitis)其發炎位置在眼窩顳側上方,會出現上眼瞼紅腫、眼球轉動有限和眼瞼下垂的情況。雖然淚腺炎較淚囊炎少見,但慢性淚腺炎有機會是由全身性疾病引起,建議接受身體檢查及進行淚腺切片檢查。 

至於瞼緣炎,是指患者的眼瞼邊緣(F)出現發炎病症,除了流淚外,還伴有眼睛痕癢、異物感、灼熱感、內眼線紅赤、痂狀分泌或濃縮結晶(瞼板腺分泌)黏在睫毛之上等。正確使用眼瞼清潔產品,熱敷保持瞼板腺暢通,能有效減輕瞼緣炎。 

結膜(G)是我們「眼白」表面的一層透明組織,若果因細菌、病毒或致敏原引起的發炎,我們會稱為結膜炎,患者都會有流眼水、眼睛痕癢、眼紅、灼熱感和分泌黏液的情況,按其需要使用潤眼人工淚液、抗生素或抗敏感藥水治療。 

最後一個結構就是我們看到眼睛有色的部分(亞洲人通常是啡黑色,歐洲人是藍緑色)名為虹膜(H),呈環狀,由複雜的組織構成。前葡萄膜炎(Anterior uveitis) 是虹膜炎當中較常見的一種,患者會出現流眼水、畏光、眼紅、眉骨或頭部疼痛、視力下降等情況。因為發炎的虹膜有機會黏附晶體,其血管亦可能滲漏蛋白質阻塞前房角,使眼壓突然增加,誘發急性青光眼。前葡萄膜炎的成因不少,需按情況處理,例如使用類固醇藥物或散瞳藥水,若懷疑與免疫系統有關,醫生會考慮為患者驗血,給予合適治療來減低復發機會。 

如果您或身邊的親戚朋友因長期流眼水而感到困擾,不妨進行一次詳細的眼睛檢查,讓眼科專科透過伴隨的病徵和臨床症狀作診斷,對症下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