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ve a comment

閃光? Eye Flashes

相信大家都聽說過當「閃光」和「飛蚊同時出現,就有很大機會與視網膜撕裂脫落有關,哪麼會不會有其他情況都同樣會引致「閃光」的出現呢 

首先,讓我們重溫視網膜脫落與閃光的微妙關係:我們眼球中央的玻璃體 (Vitreous body)填補了晶體和視網膜之間的空間,含有98-99%的水,其餘的是蛋白質、膠原蛋白複合物和礦物等。隨著年紀退化或深近視影響,玻璃體開始液態化一部分的膠原蛋白混合物會結塊而阻擋光線進入眼睛,形成「飛蚊」;玻璃體亦會萎縮而演變成後玻璃體剥離(Posterior Vitreous Detachment) ,令視網膜的各個部分受到牽引和拉扯壓力,引致眼睛內出現閃光,最終有機會導致視網膜撕裂、穿孔或分離由於撕裂或孔洞可能會在第一次出現閃光和飛蚊後的1-3個月內才出現患者在專業建議下需準時覆檢、跟進,同時亦應避免進行劇烈運動和撞擊頭部。 

另外,如果視網膜或大腦的血管出現不正常的收縮,也會出現閃動的的光影,例如偏頭痛(Migraine)。部分「預兆型偏頭痛」患者會先看見持續10-30分鐘、呈鋸齒狀或波浪形的「閃光」頭部會接著感到疼痛,嚴重的甚至會作嘔、見到光暈、重影視力模糊、影像扭曲變形等等。此類偏頭痛患者有較高風險發生缺血性腦中風,須多加留意並尋求醫生治理養成有規律的生活 

至於視網膜發生炎症或病變的患者亦有機會看到閃光,如巨細胞病毒視網膜炎(Cytomegalovirus Retinitis) 和視網膜色素病變(Retinitis Pigmentosa)。前者較易出現於免疫系統較弱的病人中,例如愛滋病患者,除了閃光外,亦會出現視野缺損、視力下降等徵狀,需以抗病毒藥物來作治療;而後者則是遺傳性眼疾,約五千人便有一位病患者,其感光細胞發生變異而導致患者出現「夜盲」、視野收窄的情況,病情且隨時間惡化,有機會完全失去視力他們常看到的閃光有不同樣式,亦會圍繞或從中心出現,雖然現在還未有有效的藥物治療視網膜色素病變,但近年研發的視網膜晶片可協助視神經運作正常的患者作視覺訊號傳遞,恢復部分視覺。 

此外,影響視網膜後極部(posterior pole)脈絡膜黑色素瘤(Choroidal Melanoma)亦有機會使患者感到眼前有閃光、視像變形、中央視野出現盲點等症狀。脈絡膜黑色素瘤是眼睛較常見的惡性腫瘤類別,若腫瘤體積增大,更有機會導致視網膜脫落、玻璃體出血、葡萄膜炎等對視力構成嚴重威脅體積較小的腫瘤可透過光動力治療、放射治療等處理並須定期觀察腫瘤有否擴散到其他身體部位至於體積較大或未能受控的腫瘤則需做眼球摘除手術。 

另一種較罕見的視網膜病變是多發性白點症候群(Multiple Evanescent White Dot Syndrome),病因不明,較常出現於15-50歲的女性,其單眼會出現閃光、色覺改變、視野缺損或暗點的症狀。病患者大多不需要進行治療,在3-9星期內自我康復。 

大部分出現閃光的患者須透過全面眼睛檢查來觀察眼底有否異常,以作出適當的診斷和治療。如遇到不適,謹記要及早檢查眼睛,以免視力受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