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ve a comment

踢走視疲勞

無論你是學生、上班一族還是退休人士,在每日的工作和休閒生活中,都難以離開電子屏幕和精細的文字及影像。長時間觀看這些近距離事物的確給予眼睛不少負荷,不知道你有否出現過以下的「視疲勞」症狀呢?
~視物驟清驟朦
~文字出現重影或重疊
~眼瞼發沉難以支撐
~眼皮無故顫動
~眼球周圍的肌肉痠痛
~眼睛容易乾澀
~甚至淚水自溢、畏光、頭痛⋯
如果你發現自己有出現以上症狀,並有加劇趨勢,便要多加留意,「視疲勞」的出現,通常提示我們用眼過度,因而帶來視力的障礙和不適感,從而影響我們的學習和工作效率。那麼,我們可以怎樣預防或緩和視疲勞呢?大家不妨從下列幾方面著手:
1. 適當休息 維持有規律的作息時間,有充足的睡眠。長時間閱讀或使用電子產品時,我們眨眼的頻率自然減低,有研究1指出大部分人在正常狀態時平均每分鐘眨眼17次,而在閱讀文字時,眨眼頻率可降低至每分鐘4.5 次,引致淚水分泌不足,容易引發乾眼情況。多提醒自己眨眼,可增加淚水分泌,保持眼睛表面濕潤光滑。另外,在每二十分鐘的工作後,休息二十秒,可望遠處的景物來放鬆肌肉。
2. 調整環境光度 照明光線要充足且平均,盡量避免在較昏暗的環境中(如巴士或床上)長期閱讀或使用手機,否則眼睛的肌肉需用力調整入眼光度,較易疲憊。而在辦公室內亦可額外裝置枱燈,但避免眩光和反射燈光打在文件或電腦熒幕上。
3. 矯正屈光度數 輕微遠視的人習慣在觀看近距離事物時,眼部肌肉自動調節,當肌肉長期用力而調節能力稍為下降時,可考慮配戴遠視鏡片作輔助,減低眼睛負荷。而就算只有五十至一百度輕微散光的客人亦宜配戴有散光度數的鏡片或隱形眼鏡,減少視疲勞徵狀2,3。
4. 配戴功能性鏡片 針對20-40歲的都市人對近距離事物的迫切需求,市場上亦推出了一些功能性鏡片,在原本的度數鏡片中融合了單一或不同度數的下加光度,即輕微舒緩區,貼合客人的用眼需要,使眼睛更容易聚焦,減少因長期眼肌用力過度而出現的視疲勞徵狀。
總括而言,縱然視疲勞不致於嚴重影響視力,若不加以留意及及早預防,視疲勞所帶來的不適將會對自己的健康、工作和生活有所影響。保護靈魂之窗,建議懷疑自已患上視疲勞的朋友,盡快預約你的眼科視光師作一次詳細眼睛檢查,找出最適當的處理方法,踢走視疲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