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ve a comment

眼紅紅 Red eye (Part I)

眼紅是眼科內常見症狀之一,是局部還是大範圍、是淺層還是深層的,我們大致以患者的視力會否受威脅為指標再加上不同的徵狀,決定何時為緊急情況,需盡快轉介眼科專科處理,以免延誤診治。 

第一部分:視力可回復正常/輕微受損 

不知道您有否嘗試過一早起床,被自己眼白出現的一大片血紅色血塊嚇壞?結膜下出血 (Subconjunctival haemorrhage) 是常見的眼紅狀況,不過大多沒有伴隨其他症狀。患者有機會是因為睡覺時壓到結膜下的微絲血管,引致爆裂,亦有機會因高血壓、大力打噴嚔、拿重物、或其他不明原因引起出血,大約兩至三星期能自我康復,可配以人造淚水舒緩乾澀不適。如果反覆出現結膜下充血問題,則可能需要進行血液測試。 

至於急性結膜炎 (Acute conjunctivitis) 多與感染有關,常伴有上呼吸道感染史,除了眼紅,還伴有痕癢、灼熱感、沙礫感、流淚或分泌物增多。對於病毒感染的結膜炎,通常予以潤眼藥水或其他藥水以紓緩症狀,而細菌感染則可能需要用上抗生素治療。 

眼瞼或結膜過敏性炎症除了會為患者帶來眼紅,亦伴隨眼睛痕癢、灼熱感、流眼水或分泌黏液。其中患有過敏免疫反應,例如:哮喘、鼻敏感、異位性皮炎(俗稱濕疹)的人士或隱形眼鏡配戴者,他們眼睛出現敏感反應的機會更高。眼皮內結膜多呈現粒粒狀的巨乳頭增生、角膜邊緣有白點或角膜表皮缺損,嚴重可併發角膜疤痕,影響視力。由於容易長期反複發作,可能需要長期使用類固醇治療,因此建議定期檢測眼壓變化,留意會否因眼壓升高而患上青光眼或提早出現白內障。而隱形眼鏡配戴者則需考慮暫停配戴隱形眼鏡、使用人造淚水或抗組織胺類型的抗敏感眼藥水,並定期檢查,注意鏡片衛生,監察變化。 

瞼緣炎 (Blepharitis) 的病位在眼瞼邊緣,因為發炎而引致內眼線紅赤,患者眼睛亦會感到痕癢有痂狀分泌黏在睫毛之上、或有濃縮結晶(瞼板腺分泌)、異物感、灼熱感、流淚等情況視光師建議患者需正確使用眼瞼清潔產品,若其瞼緣炎屬反覆發作的,則需在日常護理中勤做熱敷保持瞼板腺暢通,有效減輕瞼緣炎帶來的徵狀 

許多時乾眼症 (Dry eye syndrome) 患者因為淚水分泌不足,或淚液蒸發過快,其眼球表面容易受外來刺激而出現反射性流淚,造成眼紅、痕癢感和異物感,嚴重會有灼熱感、視力模糊、眼角膜上皮損傷等情況。反射而流的眼淚滋潤成份不足,容易導致淚膜不穩定而加速破裂,在一般情況下建議多使用非藥性的人造淚水滋養角膜,及增加眨眼次數、避開風口位置;個別情況下或需配合免疫抑制劑治療和進行液小管堵塞等。患者需小心使用市面上的收紅筋眼藥水,避免在配戴隱形眼鏡時使用,亦不應長期依賴,否則,有機會在停用後加劇眼紅情況。 

另有一種角膜問題稱為復發性角膜麋爛 (recurrent corneal erosion),通常伴有角膜表皮外傷史(例如被紙張、指甲刮傷),但也有部份是不明原因發作。患者典型症狀是在早上睡醒睜開眼睛時,突然出現眼睛刺痛,引致眼紅和流眼水,情況可由短暫數十分鐘到持續幾天,亦有可能不定時反覆發作。眼角膜上皮細胞,本身具有一定的自癒能力,但患有復發性角膜麋爛的人,他們的角膜上皮細胞修復時未能與基底膜完全黏合,導致角膜表皮容易反覆受損,更有機會使角膜留下疤痕,甚至併發角膜感染,影響視力。除了使用滋潤性眼藥膏或抗生素眼藥水外,配戴繃帶式隱形眼鏡也能減低不適及幫助傷口癒合。常常復發者或有機會在基質層進行人手局部打磨或進行角膜皮層酒精分層術,利用稀釋酒精移除糜爛角膜表層,讓前彈力層回復平滑,改善角膜上皮層與基質層的黏合。較嚴重者可選擇激光治療性角膜切割術,利用準分子激光打磨病變區域的基底結構,讓新生的表皮細胞能更好的結合,以減低角膜糜爛復發的機會。 

胬肉 (Pterygium) 是一種良性的結膜病變,可出現於單或雙眼,在結膜下增生到角膜邊緣,並且突起及伸延至角膜上,多呈翼狀。胬肉的成因一般認為是長期受紫外線等刺激而形成。輕微的胬肉可用人工淚液滋潤眼睛,但若持續生長及發炎,眼球表面會變得不平滑,眼睛會出現紅腫、有灼熱感及異物感,須用到消炎眼藥水作治療。目前沒有藥物能使胬肉停止擴大,亦不會自行消退,若情況嚴重,更會引致視力下降(胬肉生長至瞳孔正前方,阻擋視線)及眼球活動障礙(胬肉增厚並與眼皮摩擦),便要考慮進行手術切除胬肉,但由於復發率較高,因此長時間逗留在戶外,都建議多戴太陽眼鏡,減低病變及復發的可能。 

表層鞏膜炎Episcleritis可分為兩種:單純性和結節性,兩種都是突發性的表層組織炎症,可見眼白一部分的表面血管呈放射性擴張,引致眼紅並有少許疼痛感。球結膜與鞏膜表層中間會充血水腫,而結節性的表層鞏膜炎會有單個結節隆起。大部分的表層鞏膜炎都不會造成視力損害,病情輕微的病發時期為數小時至數天,可以滴人造淚水滋潤眼睛、或使用類固醇眼藥水而結節性表層鞏膜炎則病發持續約兩星期。若病情反覆且嚴重,醫生有機會建議病人作血液和身體檢查,排除其他自身免疫疾病,或更嚴重的深層鞏膜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