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ve a comment

眼紅紅 Red eye (Part II)

第二部分:可威脅視力有機會受永久損害 

感染性角膜炎  (Infective keratitis) 可分為真菌性、病毒性和細菌性感染 

  • 真菌性 — 常見原因是被植物刮傷、長期並增加使用類固醇和免疫抑制劑。除了眼紅、疼痛、視力下降、流淚、畏光、分泌物;還有可能引起角膜白斑、角膜穿孔、壞死,引發眼內炎。需要用到抗真菌藥物。
  • 病毒性 — 多因疱疹過濾性病毒或潛藏病毒再發作 (曾出水痘患者)、長期使用類固醇而引起,可以出現眼部帶狀疱疹, 或伴有低燒、頭痛 。有機會併發葡萄膜炎、鞏膜炎、青光眼。 治療時有機會用到抗病毒藥物。
  • 細菌性 — 主要由於外傷、免疫不全、長期配戴隱形眼鏡引起,嚴重可引致角膜白斑、潰瘍,角膜可在24小時內穿孔引發眼內炎。治療時需用到抗生素。

如角膜受到疤痕、白斑等問題影響視力,甚至造成失明,患者需進行角膜移植手術。但病毒性角膜炎患者有機會因免疫力下降而再度復發,使治療上更見繁複,所以需要盡量減輕壓力、維持良好的作息,增強免疫力,降低復發機會。 

角膜炎可引發不同的伴發症,他們亦可單獨出現,這次我們會先說說其中三種葡萄膜炎鞏膜炎眼內炎。首先,我們日常看到眼睛有色的部分(亞洲人通常是啡黑色,歐洲人是藍緑色)名為虹膜,呈環狀,由複雜的組織構成。前葡萄膜炎 (Anterior uveitis) 是虹膜炎當中較常見的一種,患者會出現眼紅、流眼水、畏光、眉骨或頭部疼痛、視力下降等情況。因為發炎的虹膜有機會黏附晶體,其血管亦可能滲漏蛋白質阻塞前房角,使眼壓突然增加,誘發急性青光眼。前葡萄膜炎的成因不少,需按情況處理,例如使用類固醇藥物或散瞳藥水,若懷疑與免疫系統有關,醫生會考慮為患者驗血,給予合適治療來減低復發機會。 

鞏膜大致可分為兩種:前鞏膜炎 (Anterior scleritis) 後鞏膜炎 (Posterior scleritis),前者的患者除了眼睛通紅外,還會感到眼痛、怕光、視力模糊、額頭眉骨下顎沉痛等 ;而後者雖然較罕見,但其患者在眼球活動時會感到痛楚,甚至會出現視網膜脫落等影響視力。鞏膜炎可由自體免疫疾例如類風濕關節炎、紅斑狼瘡等)或感染(例如單純疱疹病毒、結核桿菌)引起,治療時需考慮其成因,以消炎眼藥水、口服或靜脈注射的類固醇、免疫抑制劑等舒緩病情由於鞏膜炎會復發,而且延遲治療有機會使鞏膜軟化、穿孔,患者需盡早求醫並定期緊密監察,以免造成永久視力受損。 

第三種是眼內炎 (Endophthalmitis)分為內生性和外生性,前者為身體其他部位感染,經由血液循環,使病菌進入眼內;而後者則是從眼外侵入,如進行眼科手術後、外傷、角膜感染等,眼睛會有疼痛、充血、眼皮水腫、視力突然模糊等情況。除了要治理身體原發病位,亦需注射抗生素或進行玻璃體切除手術。早期治療能減低視網膜受損,甚至失明的機會,患有糖尿病、年老體弱、免疫力不足或長期使用類固醇者都需要多加注意。 

另一種都是由細菌感染的是眼眶蜂窩組織炎(Orbital cellulitis)常見原因為急性鼻竇炎眼窩內的脂肪組織若有發炎症狀,會衍生眼球周圍(包括眼皮)出現紅腫及疼痛,按壓眼皮或眼球時疼痛會加劇的現象甚至因脂肪組織腫脹而造成眼球凸出,出現複視,眼肌活動受阻等眼眶蜂窩性組織炎的治療主要是使用靜脈注射抗生素,需住院進行密切跟進 

急性閉角型青光眼 (Acute angle closure glaucoma) 多出現於年紀較大、深遠視的女性,因前房角突然收窄,引致眼內房水未能暢通流走,使眼壓急劇上升至50-60mmHg (大部分人的正常眼壓為21mmHg以下),造成眼紅、眼痛、畏光、看到彩虹光環、視力模糊、難以睜開眼睛、頭痛和嘔吐等症狀,患者必須立即求醫,以藥物降低眼壓及防止視神經受損。成功將降低眼壓後,病人可接受虹膜穿刺術, 利用激光擴闊前房角的空間,防止再度閉合 

除了以上的眼科疾病,還有不少會引致眼紅的情況,須透過仔細的眼睛檢查和病歷分析,找出根源並盡早治療,切勿隨便使用「收紅筋」眼藥水,延誤診治時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