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ve a comment

眼睛分泌物 Ocular Discharge

早上起床後,不時會發現眼角積聚了白白或微黃的分泌物(眼垢),它們主要是由油脂、淚液中的雜質和灰塵所造成。若眼垢忽然增多,甚至伴隨其他徵狀,就須多加留意: 

急性結膜炎 (Acute conjunctivitis) 多與感染有關,常伴有上呼吸道感染史,患者眼睛分泌物增多,還伴有眼紅、眼痕、灼熱感、沙礫感或流淚等徵狀。病毒感染的結膜炎較常出現水狀分泌物,通常予以潤眼藥水或其他藥水以紓緩症狀,而細菌感染則會分泌較稠、且偏白或黃的分泌物,可能需要用上抗生素治療。 

至於眼瞼或結膜過敏性炎症的患者會有黏液分泌眼紅和流眼水的情況,亦伴隨眼睛痕癢和灼熱感等。其中患有過敏免疫反應,例如:哮喘、鼻敏感、異位性皮炎(俗稱濕疹)的人士或隱形眼鏡配戴者,他們眼睛出現敏感反應的機會更高。眼皮內結膜多呈現粒粒狀的巨乳頭增生、角膜邊緣有白點或角膜表皮缺損,嚴重可併發角膜疤痕,影響視力。由於容易長期反複發作,可能需要長期使用類固醇治療,因此建議定期檢測眼壓變化,留意會否因眼壓升高而患上青光眼或提早出現白內障。而隱形眼鏡配戴者則需考慮暫停配戴隱形眼鏡、使用人造淚水或抗組織胺類型的抗敏感眼藥水,並定期檢查,注意鏡片衛生,監察變化。 

許多時乾眼症 (Dry eye syndrome) 患者因為淚水分泌不足,或淚液蒸發過快,其眼球表面容易受外來刺激而出現反射性流淚,造成眼紅、痕癢感和異物感,嚴重會有灼熱感、視力模糊、眼角膜上皮損傷而出現絲狀黏液塊等情況。在一般情況下建議多使用不含藥性和防腐劑的人造淚水和藥膏滋養角膜,及增加眨眼次數,令傷口自行癒合;個別情況下可使用乙酰半胱氨酸眼藥水(Acetylcysteine)幫助溶解絲狀黏液,或配合消炎藥、類固醇、免疫抑制劑等作治療 

因為眼瞼邊緣發炎而引致有痂狀分泌或濃縮結晶(瞼板腺分泌)黏在睫毛之上,稱為瞼緣炎 (Blepharitis)患者內眼線紅赤,亦會感到痕癢、有異物感、灼熱感、流淚等情況。視光師建議患者需正確使用眼瞼清潔產品,若其瞼緣炎屬反覆發作的,則需在日常護理中勤做熱敷,保持瞼板腺暢通,有效減輕瞼緣炎帶來的徵狀。 

淚囊炎(Dacryocystitis) 的主要原因是淚小管或鼻淚管阻塞、淚囊外傷或在淚囊手術後細菌感染等。其常見徵狀包括淚囊含膿發炎、疼痛、淚點溢膿、結膜充血水腫、流淚加劇等。更罕有的併發症包括引起鄰近的眼眶蜂窩組織炎 (Orbital Cellulitis),若不及時治療可以導致複視和視力下降。 

此外,感染性角膜炎 (Infective keratitis) 亦有機會使眼睛出現分泌物,大致可分為真菌性、病毒性和細菌性感染 

  1. 真菌性 —  常見原因是被植物刮傷、長期並增加使用類固醇和免疫抑制劑。除了眼紅、疼痛、視力下降、流淚、畏光、分泌物;還有可能引起角膜白斑、角膜穿孔、壞死引發眼內炎。需要用到抗真菌藥物。 
  2. 病毒性 — 多因疱疹過濾性病毒或潛藏病毒再發作 (曾出水痘患者)、長期使用類固醇而引起,可以出現眼部帶狀疱疹, 或伴有低燒、頭痛 。有機會併發葡萄膜炎、鞏膜炎、青光眼。 治療時有機會用到抗病毒藥物。     
  3. 細菌性 — 主要由於外傷、免疫不全、長期配戴隱形眼鏡引起,嚴重可引致角膜白斑、潰瘍,角膜可在24小時內穿孔引發眼內炎。治療時需用到抗生素。    

如角膜受到疤痕、白斑等問題影響視力,甚至造成失明,患者需進行角膜移植手術。但病毒性角膜炎患者有機會因免疫力下降而再度復發,使治療上更見繁複,所以需要盡量減輕壓力、維持良好的作息,增強免疫力,降低復發機會。 

定期清潔眼瞼、注意衛生、保持均衡飲食和良好睡眠質素都能減少眼睛的分泌物,如遇到任何不適,建議盡快進行眼睛檢查以免延誤診治呢!